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故事

档案证明母子关系 遗产处理顺利解决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29    |    来源:

陈女士六十年代初移民到美国。今年,因广州城市改造拆迁,使其获得一笔拆迁补偿,为此,陈女士专程回国办理有关手续。按照规定,每次出境仅能携带少量的现金,陈女士无法将这一大笔钱一次性带出国,只能暂存在国内。考虑到国内已无至亲的人,自己年事已高,不可能为了这笔钱多次在两国间来回奔波,她想通过公证,证明其与儿子的母子关系,让自己的后代来继承、处理这份财产,可是孩子远在美国,当地的资料不能采信。于是,陈女士来到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查找当年办理移民时的记录。在公证档案中,发现了陈女士儿子的出生证,这让她很意外也很兴奋,她提出取回其子的出生证原件,因为这是证明她母子关系最有力的证据。工作人员根据规定留下其子出生证复印件,原件由其取回。陈女士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出生证事情就好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