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故事

一次特殊的档案利用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3    |    来源:

一个平常的下午,市国家档案馆工作人员焦急地等待着一位素未谋面的黄先生前来取一份馆珍藏的地图复制件。

黄先生是澳大利亚国家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国家人文科学院、英国皇家历史学院三院院士,6月中旬给我馆发了一份电邮称:“我研究孙中山,到了深入追查乙未广州起义的有关地图阶段。经比较,最清晰明确的地图是1907年德国人MrF.Schnock绘制之广东省城内外全图,藏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黄先生表明,他是为这幅地图专程到广州来,希望能提供此图清晰的电子版。由于他本人行动不便,只能在取地图复制件时一并提交利用档案所需的证明材料原件。而此时,距其离境仅有2个工作日。我馆一边按要求对该图进行数字化加工,一边向省档案局递交携带档案复制件出境审批的申请。一场“接力”下来,原本需要10个工作日审批的事项,只用2天便完成了

当黄先生拿到档案复制件和允许其携带档案复制件出境的批文时非常高兴,向我局(馆)长赠送其撰写的《三十岁前的孙中山》一书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