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故事

档案助力攻克亚运工程难题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8-21    |    来源:

  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在广州举行,珠江巡游是广州亚运会重要特色之一,广州亚组委委托广州港集团公司对亚运珠江巡游码头港池与航道进行水深测量与清挖。测量中发现太古仓码头港池存在影响巡游船靠离的浅点,必须进行清挖,使之达到水深要求。但清挖开工进场的第一天就出现了问题,现场施工抓斗船根本无法展开布置,施工更无从谈起,即使能施工的水域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太古仓码头是上百年的旧木桩老码头,近码头前沿安全水域开挖极有可能造成码头护桩松动并出现滑坡险情,而且开幕式时各国运动员将在此登船,如出现上述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设计单位通过仔细查阅码头工程档案,发现1983年太古仓2号丁字桥码头曾经进行过加固改造,此部分可以尽挖,不影响码头安全,1号、3号丁字桥码头未进行过加固改造,可以通过减少部分护岸水域的开挖并采取小型钩机船按照梯级坡度逐层开挖,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因为有了档案,我们才能攻克难题,才能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节约的资金去达到目的。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供稿)